http://sa.ylib.com/forum/forumshow.asp?FDocNo=1946

敲之迴聲懾人,這可能是來自西周宮廷的石製巨大特磬。有次與賓客陶醉在它那繞樑古音之際,有位朋友掏出一支尋龍杖,他繞著這特磬轉,杖尖總直指中心。眾人稱奇,驚訝這風水占卜器竟如此識貨,於是磁場、氣場就成了接續的話題。身為主人,自然要借題發揮。我述說某日清晨,見一僧人在門外徘徊,稱來南庄訪師,路過此山感到地氣有靈,邀之入內,他見滿室神鬼菩薩,連合十說原來如此。另一日有位醉道士來訪,讚磁場旺盛、此乃龍穴之地。但又反目責我,指新建的花房斷了龍頭,我愧罪請教:龍穴可多?他竟回曰:到處都有。我當然又自我釋懷了。靈異之士常自稱能感應磁場,功力次之者則藉羅盤或尋龍杖來鑑風水寶地,我總鐵齒的以神怪視之。20年前,我得知蜜蜂可能藉磁場導航,乃急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,拜訪此領域的大師克希文克。他正為遭退稿而惱,原來他從磨碎了的人腦中萃取出磁鐵顆粒,稱這是人類能感應磁場的證據。但《科學》和《自然》的審稿人都不採信。對於蜜蜂,克希文克指其必有磁鐵在身,但要尋之則如大海撈針。我在興頭上,找來博士班研究生徐錦源,勉以重任,要他夙夜匪懈將蜜蜂用鑽石刀切成千萬薄片,在電子顯微鏡下找那謎樣磁鐵。他從養蜂開始,歷經數次蜂螫急診,兩年後終於在蜂腹中尋得奈米級的超順磁顆粒。《科學》接受了這稿件,倒是克希文克仍有異議。

蜜蜂藉磁場導航應非特例,我們嚐此甜頭,就想乘勝追擊,於是能長程遷徙的伯勞鳥和烏魚,都成了利刀細切的對象。然而進展不多,我又有了研究新歡,實驗室裡就只剩下滿冰箱的鳥頭和魚頭了。而徐錦源轉到長庚大學後,仍堅守這題目,續有佳作。

 

10多年過去了,這領域有了新進展,這期《科學人》匯集了三篇好文章來介紹:〈身體裡的指南針〉是總論,〈海中磁航〉是中研院嚴宏洋的讀書心得,而〈蜂之羅盤〉是台大楊恩誠和江昭皚的研究成果。我既欣喜於得知楊和江的實驗支持了我們當年的觀察,也可想像不久後,風水師們更可侃侃而談人腦中的奈米磁鐵和可看見磁場的隱色素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