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邁向中醫之路】之二-草菅人命的兩家醫院

 

1997年初,那時我來美國唸書將近半年,父親的白血病治療,從1996年初到那時,已經有了一年的時間。那是那段前文中(見我在台大醫院12D的日子),我們以為父親的白血病做完化療後已經好了的那段日子。那時,我正在掙扎地準備博士班資格考,要準備的東西真不少,好久沒有這麼認真地讀書了。

突然一個晴天霹靂又打到腦門上。大姊一個電話打來,說媽住院了。原來我媽因為有些腹痛出血,到台大醫院檢查,一查不得了,檢驗說是「子宮內膜癌」,還是二期末。癌症這個東西,你的診斷裡要是有一個「末」字,那很不幸,就是說西醫要準備死馬當活馬醫了。果不其然,醫生說,因為已經是「二期末」,已經錯過化療的時機,也不能開刀,因為「二期末」的癌症是很容易轉移的。唯一的方法,就是放療,也就是照鈷六十。

記得那時,聽到了這個消息,我每天都惶惶終日,心裡想的,是怎麼我就這麼倒楣,父親的白血病也就算了,母親也在這時候得病,還是個說出來人家都沒聽過的「子宮內膜癌」,更可怕的,是那個「二期末」三個字。別人得癌症,都可以去切掉,怎麼我們家得的癌症都不能切呢?我常站在系館外面,看著美麗的太平洋,心想我這個博士夢是作不成了。

我媽是個很勇敢的人,她說絕對不作放療,我們混台大醫院已經一年,看過的聽到的,放療是最恐怖的,有去無回。作了也是死,不作也是死,那還不如不作。於是,親戚朋友們開始出主意,最後介紹到了三總,說有到一位可以信賴的醫師那看看。神通廣大的親戚朋友們,從台大醫院弄到了他們的檢驗報告,給了三總的醫生。 三總的醫生,說看不出不可以開刀的道理,於是基於台大醫院的檢驗報告,母親在三總開了刀。

醫師出了開刀房,說很奇怪,子宮裡沒有看到腫瘤,不過為了安全起見,他把卵巢、子宮通通都切除了。切下來的東西送去檢驗,竟然真的沒有腫瘤,完全沒有。

我那時在美國,聽到差點沒昏倒。我大姊義憤填膺,拿著三總的報告到台大醫院去理論,台大的醫生說,你沒在我們這裏作後續的治療,一切與我們無關。 X!(原諒我的粗俗,十年以後的今天,我還是一定要寫這個字),在你們那裡作後續的治療是什麼?是放療你知道嗎?一個沒有問題的人去做完放療是什麼樣子?做完放療剛好病好了我還要感謝你嗎?我們本來就沒事啊!

這時你終於可以感受到身為一個市井小民的無力,去告他們嗎?那可要費時耗日,而且所費不貲,而且未必能贏。最後,三總的醫生也勸我姐,說他們也很難做人, 畢竟三總台大的醫生也有認識的,拿著三總的報告去質問台大,他們也臉上無光。就這樣,一場鬧劇就這樣在家屬的憤恨下無奈的過去了。

母親整整在床上躺了半年,我回去時,她虛弱的給我看那一條長長的刀疤,從臍上一路劃到恥骨,我看著,眼淚撲簌簌的掉了下來。那時,父親還在化療的緩解中,無奈、荒唐、憤怒的心情充滿在我心中。

十年後的今天我寫這篇文章,手還在發抖,久久不能自已。草菅人命的兩家醫院!

by 柱子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• 無言以對

    我媽當年子宮肌瘤,被醫生嚇說不切會轉癌,嚇的去切,只說切子宮,醒來時醫生居然說我「幫」妳把卵巢也「順便」拿掉了,當時我也是在美國,氣到要瘋了。
    肌瘤根本不會轉癌,我做過RESEARCH了。但是醫生一直嚇,還說那是沒用的東西,留著幹麻,妳又沒有還要生孩子
    照他這樣說,他第一個應該被閹掉!!

  • 我媽當年子宮肌瘤,被醫生嚇說不切會轉癌,嚇的去切,只說切子宮,醒來時醫生居然說我「幫」妳把卵巢也「順便」拿掉了,當時我也是在美國,氣到要瘋了。

    這種開刀手術”健保給付”比較高,醫院的醫師想賺這個錢,難免就昧著良心施展騙術了,理由就是這樣簡單與可怕.

    既然事已至此,追悔也沒用,不想打官司的話,也要記得幫伯母申請殘障手冊與當時的勞保給付,可上奇摩知識查詢相關資料.

  • 中醫粗工

    這是香港的呂醫師所遇到的醫療經驗:
    沒有癌症的化療病人 (22/11/2006):
    病人來診時情緒接近崩潰。開始時西醫說診斷她有直腸癌,動手術切除後拿出來看,發現不是癌症,而是直腸潰瘍。但西醫仍然要病人做化療,說要預防癌症云云。
    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ngarting_lui/article?mid=24

    我聽朋友講的一個真實例子,則是發生在朋友的母親身上:
    朋友高齡七十多歲的母親固定在臺灣某家西醫院看診,後來,醫院說,其母親的問題需要開刀,但畢竟病患已經七十多歲了,開刀是大事,開刀期間要如何照顧?開刀後身體是否還能保持正常?…等等對於一個臺灣小康人家來說可都不是小問題。朋友在某公務機關上班,剛好,那年朋友因為工作的關係,轉調職務,專門負責管理幾家大型醫院的醫療資料,調出該家醫院的醫療資料查了一下,突然發現該家醫院該類型的開刀手術頻率過高,覺得實在過於異常。就帶其母親轉診某家大型醫院,另外一家大型醫院的醫師就冷笑說:「如果這種病,我們醫院也要開刀的話,我們醫院會忙死。」後來,吃藥治療就好了,也沒有開刀,伯母現在還是一樣活得好好的。我覺得朋友應該善盡職責舉發這家醫院,但臺灣人一向習於隱惡揚善,他選擇讓自家母親避開這樣的危險就行了,無心招惹麻煩。我也建議各位,若遇到親友,醫院說需要開刀,最好多去幾家大型醫院看看,不要盲目開刀。臺灣的「國民健康保險」是國民德政之一,但花的都是納稅人自己的血汗錢,納稅人並沒佔到什麼便宜,但有些醫院心懷不軌,醫德不佳,為了從高健保給付的醫療為行中「撈錢」,不免枉顧人民性命,施展沒有良心的騙術行為。

  • 中醫粗工

    切子宮肌瘤併發症 診所42%  醫學中心一成七 醫院質疑數據:
    http://www.ttv.com.tw/097/05/0970526/09705269063906I.htm
    針對健保局的報告,許多醫院認為根本不可能,一定有錯誤,甚至不願回應,不過建議民眾,在選擇醫院前,一定還是要多方比較。
    個人感想:
    其實這個問題長期存在,很多醫院應該都非常清楚,所以重點是最後所說的話:「建議民眾,在選擇醫院前,一定還是要多方比較。」

    以下則是健保局所舉發的弊端,已見於新聞報導者,至於那些還沒被捉到的,或已捉到沒上新聞者,到底還有多少?啊!不知道,這背後隱藏的都是人命的問題,希望國民皆能多加小心注意,並且深深重視:
    1、詐領健保花招多 幫遊民開刀安排老人住院
    http://news.pchome.com.tw/society/bcc/20080820/index-12192108045414821002.html
    個人感想:受害者真的只有遊民嗎?只要是曾在那家醫院就診過的民眾,難道就不會受害嗎?

    2、祐泰醫院替病患假痔瘡開刀再詐領健保費 十六人被緩起訴
    http://www.twtimes.com.tw/html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21132
    個人思考:假開刀的部份難道真的僅止於痔瘡手術嗎?其它被騙開刀的手術類型到底有多少呢?

  • 周建木

    我也有一個朋友的故事。
    朋友的親戚被診為肺癌,求診三家大醫院,仍被診為肺癌。後來再往馬偕醫院,遇到良醫,說這應該只是肺癰而已,抽抽濃痰,吃吃藥就會好,結果就這麼好了。

  • 柱子

    感謝「中醫粗工」先生的回覆,您舉的例子讓人深思不已,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。學了中醫的我們可以看清這一切,給西醫健康教育一路教育出來的老百姓們,那能分的清楚呢?

  • 柱子

    感謝建木醫師的回覆,有著標榜先進儀器的西醫,竟然仍對肺癌還是肺癰分不清楚,這不禁令人讚嘆仲景先師在金匱裡的辨證論治,可惜這部書,大多數中醫是不讀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