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古人講「道、德、仁、義、禮」,禮是最末的一個。禮尚往來,我為人人服務,人人為我服務,這是禮。再往高一層就不是這個說法,我為人人服務,我盡義務,義務是不需要回報的,不期望著人人為我,只知道我為人人。絕對沒有人人為我,我才為人人,那是第五層。第四層是義,義是義務,只知道我為別人,絕不希求別人為我。義再往上面是「仁」,仁再上面是「德」,德再上面是「道」。佛菩薩處事待人接物是道德,高得太多太多了,我們要效法。至少我們要提升到「義」,要有這個觀念,我為社會大眾盡義務,今天講做義工。義工是我只有服務,不拿報酬的,這才有一點像菩薩。如果我們用天台六即的話來說,行仁、行義是相似位的菩薩,行道、行德那是真正的菩薩。《金剛經》上教導我們要離四相,你才能夠行道、行義,「無我相,無人相,無眾生相,無壽者相」;後半部境界又往上提升一層,「無我見,無人見,無眾生見,無壽者見」。《金剛經》前半段教我們離相,後半段教我們離見,離見是念頭都沒有,那真清淨。離相還不是真的清淨,相似位的清淨,離見才是真的清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