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要知道為什麼沒有障礙?我們凡夫為什麼有障礙?凡夫有我,我跟你對立。對立裡面最嚴重的利害對立,這個對我有利,那個對我有害,這才起爭論。覺悟之後,利害沒有了,得失沒有了,所以這個身能夠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,絕對不會發生衝突。

眾生在迷,菩薩在悟,眾生爭,菩薩讓,就沒事了;兩個人相爭才出事情,才有礙;一個爭、一個讓,那怎麼會有礙?不礙,沒有障礙了。普賢菩薩教給我們,那是教菩薩的,「恆順眾生」,就無礙,就事事無礙;你不恆順,那就有障礙。順是什麼?順即是孝,孝跟順是一體,孝是體,順是用,順是孝之用,孝是順之體。普賢行願,恆順眾生就是盡孝。在中國,大舜給我們做一個榜樣,他所處的環境,我們一般人來看是極惡劣的環境,他能夠把極惡的逆境轉變成順境,用什麼方法?順,孝順、孝心、孝行,孝行就是順、就是隨順,隨順是孝行。我講《感應篇》跟諸位講過,我們今天說順,沒有辦法做到,為什麼?你那個順根本上就搞錯了,你順是情,順情不行。佛菩薩、聖賢人他順什麼?他順法性,所以就沒有問題。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」,我們隨順是隨順眾生的佛性,這是對人事環境,對物質環境是隨順眾生的法性,這叫做盡孝行孝。隨順人情,煩惱就起來,你沒有辦法隨順。你要是真正肯定明白了,那是一尊佛,佛我們要隨順他;可是這尊佛,你要知道他現在是個糊塗佛,他不是個明白佛。好像這個人,人是好人我要隨順他,他現在喝酒喝醉了發酒瘋,我們要怎樣來照顧他,所以這裡頭有智慧、有善巧。舜知道,他的後母很不喜歡他,很討厭他,希望把他害死。挖了一個深井,希望哪一天有機會把他推到井裡,把他埋在裡頭。他很聰明,他老早就想到,井底下再挖一個通道通出去,這就是他能隨順;你推我下去我就下去,上面用石頭壓,他從那個通道出去了。所以這就是有智慧、有方法,能滿他的願,消他一點氣;氣沒有消光,下一次還會有麻煩出來的;等到他氣統統消光,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就能和睦相處了。這是給我們做了一個很好的典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