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老師說:空卻身見的「華嚴觀法」

南師語錄:中國文化就是生命的科學《南禪七日》©.jpg

 

南老師說:空卻身見的「華嚴觀法」

南公懷瑾先生 講述

十一月二日 晴(一九七八年)
    清晨六時起床打坐。在坐中看到海上一股青煙升起,不知怎麼,自己就變成一股青煙了。究竟青煙是我,還是我是青煙?青煙愈升愈高,從太陽旁邊一直上去,高空晴爽,萬里無雲。但虛空沒頂,一直走不到頭。我忽然想道老師在《習禪錄影》上表演過一次華嚴境界,於是我就一個大轉身,從高空轉到地底,其實地也沒有底,只是打一個大轉身又回來了。懷師批示:心、佛、眾生、物,四無差別。)

    下午帶小妞看電視,那個小卡通忽然大叫媽咪,我正想去關掉電視,小妞大哭起來:「我的媽咪在哪裡?我要媽咪。」我安慰不住她,我也哭了,我受不了,這麼小的孩子要媽媽。像這麼大的小人兒,他們的心目中、世界裡,就只有一個媽媽。像那些幼失母愛的孩子,真是人間慘事!(懷師批示:應擴而充之,念一切眾生,皆可憐憫,是謂大悲心之始象。)

    夜間我又讀一次老師的長示。老師告訴我這種境界,恰是陰神初現的一種,其實在老師給我那封短示,沒作正面答覆時,我已知道了。不過我有兩個問題:
    一、 靈源大道歌:「透金貫石不為難,坐脫立亡猶倏忽。」這出的是什麼神?(懷師批示:陽神——此依道家之說。如依佛法言,自性法身與意生身成就之應身,皆可如此。)
    二、 至於老師在《楞伽大義》附論中說:「意生身,並非具有肉質實質之身,但也不是沒有色相可見的。」我不懂這裡所謂的色相是什麼?(懷師批示:色界天人一樣光色之身,有形而無此物質世界之實質。)

    十一點半,讀經,打坐。

        ——摘錄:南公懷瑾先生 批•金滿慈 著《參禪日記》(世界語1994)P32

  全部的佛法,兩個字可以包括,就是「空」、「有」二字,談空莫過於《般若經》,談有莫過於《華嚴經》。妄想雖然不好,但你如能做到堅固一念,(如楞嚴十種仙)位於天人菩薩之間,也可以達到長生不老的目的。真有定力也可以一念專精,淨土宗的一心不亂,密宗專一瑜珈的修法,不使思想念念遷流,何嘗不是由此入手。

  真的智慧透了,色身生理的困擾也克服了。佛法重在慧解脫。見地透了,真的修持也到家了。現在讓我們先看看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。

  「觀自在菩薩」——能觀的就是自在。坐在這裡,靈靈明明。能觀內觀外,應付一切,以能觀的觀所觀,就是初觀自在。向上他就昇華,向下他就下墮。成凡夫的,成菩薩的,就是它。向外馳求,好像離開你了。達摩說:「一念回機,便同本得。」待人接物時,稍稍管帶他一下,他就在這裡,這就是「行」。久而久之,就是「行深」。「照」較「觀」輕鬆一些了。「忙中做事要從容」——擺下來,靜個兩三分鐘,這就是「敬」。閉關是要你在靜中體會出它來,出關以後還要在動亂之中曆煉。一片慈和安祥。「照」字,心境朗然,佛法不在枝末上去下功夫,下乘的方術,便等而下之了,所謂「做人容易煉心難」,氣脈歸元以後,此身與天地合一,法身無量,如月在中天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法身清淨,遍一切處。」無所在,無所不在。不要起心動念,另外造一個「觀」的境界。

  色不異空(凡夫境界),萬事紛紜。這就是空,何以故?你把握不住啊!
  空不異色(聲聞境界)不要守空,或抓住清淨。
  色即是空(緣覺境界)。
  空即是色(菩薩境界)。


  般若之體,相空,是諸法空相——空一切外相,把空也要空掉。一切相空了以後,般若之體自然現前。這個空相,是不生不滅,不垢不淨,不增不減的啊。相空了,就是不染污,不執著,六根還是六根,六塵還是六塵。一般人誤以為見空相就是究竟,見了空相以後,還要入世,隨緣度人,得體以後還要起用,所謂出世入世毫無掛礙,生死,涅槃,成佛與否都無掛礙,無修無證,不被生死所縛。自然無掛礙,無掛礙即無恐怖。

  空並不是沒有東西,明心見性,確有其事,所以經說「真實不虛」。

  把般若明白了以後,才能開釋《華嚴》。《華嚴》為唯識要典,本經講十方法界只有一位毗盧遮那佛,一切諸佛均系此佛之化身,乃法身本體佛也。一切菩薩羅漢眾生都是他的化身,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。釋迦佛初成道時所說,乃向諸天所說,一音說法,眾生隨類得解。一切眾生的語言都是此佛的語言,一切聲音都是佛說法故。本經與其他各經不同。他經從身心(小我)修起,而後與法界合一。本經從宇宙說起,從法界起修而與身心合一。本經包括印度數千年學術思想。「不讀《華嚴經》,不知佛家之富貴。」場面之偉大,文字之美妙,太壯觀了。但是眾生心量狹隘,接受不下來,其實眾生真的心量確是那麼大。一般人以為表法而已,確實真是那樣,因心量太窄故不知。杜順和尚、李長者,均是弘揚本經大德,成立華嚴宗。學禪的人到達一念清淨時,即與毗盧佛法性之光明相觸,整個虛空都是你的身體,你的身體不過只是此一大身的一小部分。打破空間的錯覺,一切聲音,都是你的聲音,一切色相都是你的色相,不過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被習氣妄想所障,不敢認此廣大無邊的法身為我身乎!上下五千年,只是一彈指耳,縱橫十萬里,又有什麼隔礙呢?

    妙焰海天王頌佛偈曰:「佛身普遍諸大會(虛空即我,我即虛空),充滿法界無窮盡(一切眾生法身皆如此),寂滅無性不可取(一念清淨)(不執著),為救世間而出現(一切聖賢),如來法王出世間,能然照世妙法燈(說法如雲如雨),境界無邊亦無盡,此自在名之所證(觀自在)。佛不思議離分別(坦然而住),了相十方無所有(空間觀念破掉),為世廣開清淨道,如是淨眼能觀見(非肉眼乃清淨眼也)。如來智慧無邊際,一切世間莫能測,永滅眾生癡暗心,大慧入此深安住。」

  心量要儘量擴大,一念清淨,就是華嚴觀。

    現在我給你們顯一下華嚴境界看一下,但並不是耍把戲。修行人一般都在身上搞,很難超脫。現在我告訴你們一個超出身體的方法,把心念從頂輪拋出虛空,上升到無邊際的高空,同時下降到無邊際的下方,旁邊前後左右也是無邊無際,把身體的觀念空掉。就是這樣坐下去,身體的痛苦,知是知道,可是不去管他,痛苦自然減輕,久之可以得定。這時虛空即是我身,我身與虛空無二。我們這個身體不過無盡虛空中一個微塵。要離開這個身體去修,可是也要借著這個身體來證。這樣修久了,心量自然逐漸擴大,慢慢就可以與諸佛相接了。

        ——摘錄:南公懷瑾先生 講述《習禪錄影》之「片段殘記」•南師懷瑾禪七講錄匯編 一九六三年(正月初二至初八) (世界語1996二版)P217-220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0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